睡覺時不停打呼嚕?有可能是肥胖導致的!

王紹紹

2019年12月11日13: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在睡覺的時候都喜歡打呼嚕,不僅僅是男性,現在女性也有不少打呼嚕,而且逐漸呈年輕化的趨勢。那麼,人睡覺時為什麼會打呼嚕呢?

人們在呼吸時,氣體進入人的身體后,通過鼻腔、鼻咽部、口咽部和喉部,一直到氣管和肺部。打呼嚕的響聲是氣體經過一個比較狹窄的通道,從而產生強烈氣流變化,振動所導致的聲音。北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王曉雲表示。

其實,這條通道任何一個地方狹窄,就會有打呼嚕的情況,王曉雲補充,打呼嚕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打幾下之后突然不響了,沒有呼吸最可怕。如果空氣進不到肺裡面,就會出現呼吸暫停的情況,這在醫學上叫做睡眠呼吸綜合征。如果氣體停留在口腔或鼻子裡超過10秒鐘不走,基本上就屬於患有睡眠呼吸綜合征,但是,也不必過度擔心,在打呼嚕的人群中,隻有一小部分比較可怕,大部分人只是睡覺時影響到了別人。

那麼,該如何預防打呼嚕呢?市面上流傳著很多治療打呼嚕的偏方,比如說喝花椒水,睡前使用漱口水,但是這些方法收效甚微,王曉雲說,大量案例說明,造成打呼嚕現象的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肥胖,體重的增加是造成打呼嚕甚至憋氣的重要原因。很多年輕人不胖的時候不打呼嚕,體重增加之后就開始有這個現象,肥胖容易使咽腔道的脂肪增加,其面積就會變小,在氣流經過窄的地方以后就會出現打呼嚕的情況。所以大家平時應該多鍛煉身體,控制體重。

還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放棄不良嗜好,比如,酗酒也容易加重打呼嚕。除此之外,還要注意鼻腔的清洗,很多案例表明,患者們沖洗鼻腔以后的確有很多好處,很多患有輕微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病人通過沖洗鼻腔的方式,病情得到明顯改善。王曉雲表示。

受訪專家:北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王曉雲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