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時期卵細胞就已存在,女性生育力該如何保護?

魏思敏

2019年12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癌症患者保存生育力的需求變得愈發強烈。近年來,年輕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大大增加,而目前的治療方案卻有很高的性腺毒性效應,對於癌症患者的生育力有較大影響。對於惡性腫瘤患者來說,放療或經骨髓移植前化療會將早絕經的風險升高20倍,卵巢早衰的發生率約為70%~100%。

女性生育力保護是指,根據目前的技術,對女性生育力採取的一系列保護的措施。對育齡期的女性來講,包括卵子、胚胎、卵巢組織的凍存。其除了適用於腫瘤患者,同樣也適用於非腫瘤性疾病患者的生育力與卵巢內分泌功能的保護。

那麼,應當從什麼時候開始進行生育力的保護呢?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阮祥燕介紹,在媽媽懷孕20周,即5個月的時候,胎兒的幾百萬個卵細胞就已經形成了,此后它就像一個石榴,裡面包含了很多籽,這些籽就是卵細胞,在媽媽懷孕20周的時候,卵細胞就已經飽和到頂點了,此后不會再增加。

兒童時期,卵細胞就已經存在了,隻要放療或者化療,就會破壞其卵細胞。當卵細胞被破壞的沒有了,這個孩子將不會來月經,而且會影響其生長、發育,引發很多健康問題。所以生育力的保護要從小孩開始。此外,男性也需要保護生育力,尤其是小男孩,如果其患惡性腫瘤,進行的放療、化療也會損傷到睪丸組織。

阮祥燕表示,卵巢組織凍存是一種運用低溫生物學原理,冷凍保存卵巢組織的生育力保護方法,是青春期前女性和放化療無法延遲的女性的唯一生育力保護保存的選擇。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阮祥燕。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