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心梗怎麼辦?盡早搶救是關鍵!

王紹紹

2019年12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急性心梗,通常大家也叫它心梗,其症狀是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壞死。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首席專家傅向華對人民網記者說,心梗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在血管存在狹窄、斑塊或破裂的情況下,出現了急性的心肌供血中斷引起的缺血性壞死。在救治時應盡快開通血管,盡早進行抗凝溶栓或介入球囊支架,把堵塞的血管打通。

心梗的表現通常是一種缺血性或梗死性的胸痛,突出變現為胸骨中上段的壓迫感、緊縮感和窒息感,同時還有可能向肩膀、手臂、背部甚至嗓子等部位擴散,是一種持續的疼痛,時間超過20分鐘以上就有可能發生心梗了。如果時間比較短,沒有到達20分鐘,那就有可能是一個心絞痛過程,不過,反復發作的心絞痛也需要高度重視,這往往是心肌梗死的先兆。如果大家平時有嚴重的胸痛,特別是持續時間較長的,應該盡快到急診科進行救治,傅向華建議。

心梗的救治應該是爭分奪秒的,時間越短越好。出現心梗后,幾乎所有治療冠心病的口服藥劑,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已完全無效。此時唯一的辦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將病人送到有做導管介入手術的醫院去,以便盡快打開梗死的冠脈通道。而且,一旦出現心梗,病人必須盡量減少活動,一定要叫救護車以贏得搶救時間。

心梗發病時間超過20分鐘就出現心肌壞死了,隨之會出現不可逆的心肌損傷,並且擴散面積會不斷增大。中國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很高,救治時間相對延遲,比如說,縣級醫院救治大約需要5個小時才能到達醫院,而三級甲等醫院要大約8個小時,從而耽誤救治時間。心肌梗死從本質上講是一種時間病理進展性的疾病,隨著時間的延長,心肌壞死面積就越大,救治效果就越差,因此要盡早救治。心肌梗死搶救的黃金時間為120分鐘,在這個時間段內的救治效果良好,傅向華說。

傅向華介紹,心肌再灌注治療是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心肌救治方式,主要包括兩種方式,一個是早期的溶栓治療,一個是採用介入干預或有創的球囊擴張,再灌注的時間越早,心肌梗塞面積就越小,對患者后續的影響就越小。支架治療對心肌梗死也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因為它是一種物理方式,所以不管阻塞程度多嚴重,都可以用支架的方法進行治療。

受訪對象: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首席專家傅向華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