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感覺增加,如何檢測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

王紹紹

2019年12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抑郁症是一類重要的精神心理疾病,其因高患病率、高致殘性和高疾病負擔等特征成為困擾全球的嚴重健康問題。在傳統的認知裡,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這樣的軀體疾病才是人類社會的心腹大患。實際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單相抑郁症已經成為第三大負擔疾病,到2020年,將升至第二位,僅次於冠心病。一個人怎麼才能發現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到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李佔江教授。

首先是自我感覺,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說,當一個人感覺自己最近一段時間跟以前的狀態比起來,痛苦的感覺增多了,不高興的時間持續增加。一個人如果原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心裡面有什麼問題,最近一段時間感覺心裡很不舒暢,當一個人對自己有類似的感覺時,就需要引起高度注意了。這種情況下,人們通常自我感覺很痛苦,反映在身體上又有一些生理上的表達,比如說出現飲食、睡眠、精力等方面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引起高度警覺了。

如果有了一個人出現了上述這些問題,第二個方法可以自助,比如在網上可以找到一些抑郁自評的工具,常用的抑郁自評量表也好,貝克的抑郁自評量表也好,這些心理測量量表在網上都是有的,先用量表進行自我測量。測試結束以后,如果分數比較高、甚至高於預警分時候,也需要我們高度重視。

但是最終判定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呢?還是要到醫院去,根據自己的感受和測評的結果,讓精神科醫生來判定到底是不是得抑郁症了。李佔江說,隻有在精神科醫生做了詳細病史收集和評估、以及詳細精神檢查之后,才能斷定和確診一個人是否患有抑郁症。人們平時在網上在網上找到的的一些測評以及自我的感受都是提示,但不一定是抑郁症,也可能是其他問題,也可能沒有問題,抑郁症最后的確診還是應該由專業的醫生來判定。

抑郁症就在我們身邊,每個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在西方抑郁症常常被稱為“心靈感冒”,說明它很常見。對於出現抑郁情緒的患者,家人、親友應該給予充分的關心,身邊人的情感支持和幫助有助於患者恢復自信、改善症狀。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李佔江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