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非小事,你真的了解它嗎?

魏思敏

2019年12月16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月經相關疾病是婦科的常見問題,不少患者會伴有痛經、經期不准等情況。那麼,女性月經期間都有哪些事項需留心?如何判斷卵巢、子宮機能是否正常呢?今天就帶您來一一了解。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阮祥燕表示,正常女性,其月經周期從上一次來月經的第一天到下一次來月經的第一天,應該是21~35天,如果超過了這個范圍,即短於21天或長於35天,這樣就算周期不正常。像這種情況,如果偶爾出現,比如職業女性很忙,而且經常出差,出現了環境的改變或緊張、壓力等因素,偶爾一次、兩次的月經不正常,可以保持觀察狀態,如果說連續的很多次這樣不正常,則應警惕是否出現問題,需及時就醫。

此外,據阮祥燕介紹,月經量也是一大問題。很多女性都有這樣的誤區,認為月經量越大越好,月經量越多卵巢功能越好,過了一段時間后才發現已貧血,經常頭暈,甚至走不動路,這才想起來去醫院看病。

判斷卵巢、子宮是否健康有個非常簡單的辨別經驗,即女性每個月的月經是否規律。如果每個月都規律地來月經,那麼除了每年的健康體檢之外,可以不用再做相關針對性檢查,可判斷認為卵巢、子宮均健康。

一般來說,月經量應該是每次來月經量的總累積數,約5~80毫升。如果少於5毫升,則月經過少﹔超過80毫升則月經過多,都應就醫檢查。

月經量的多少該如何評估呢?阮祥燕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衛生巾的血液滲透量來進行評估。日用型的衛生巾濕透一片,其代表月經量大約是10毫升。在整個月經期間,如果濕透衛生巾的數量超過了8片以上,那就是月經量過多了,是不正常的。如果濕不透一片衛生巾則月經量過少,如果有濕透一片衛生巾,則經血量累計的就不算少。

月經期到底幾天算正常?正常應該是3~7天,有些人淋淋漓漓十天或十幾天,還有人甚至淋漓出血幾年都不去醫院就診,結果一檢查才發現是子宮內膜癌。如果超出正常的經期范圍,偶爾一次可以暫時觀察,如果經常反復出現這種經期、經量和周期不正常的情況,則應就醫。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阮祥燕。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