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結石該怎麼做?專家為你支招

魏思敏

2019年12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患有腎結石的病人都有這樣的誤區,認為結石越大腰疼就越明顯,結石越小則應該不會太痛。事實真的如此嗎?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帶您一同了解腎結石的那點事兒。

據中日友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方自林介紹,腎結石是一種良性疾病,但其有時可能會堵塞尿路,阻礙尿液的排出,造成疼痛、腎積水,嚴重的可能造成尿毒症甚至腫瘤。對於那些不痛的結石,或者“沉默”的結石,其對身體的傷害往往是最大的。

腎結石的特點——病因復雜、成分多樣。所以其治療方法有很多,而且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所以在治療時要根據不同的情況制定不同的方式,因此得了腎結石一定要及時就醫。

那麼,腎結石的發病原因一般都有哪些?方自林指出,可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論証:

1.泌尿系本身的因素。泌尿系從腎臟、輸尿管到膀胱一直到尿道是管道系統,如果管道裡面有梗阻,有感染或有異物,這三種情況下容易產生結石。

2.個體的因素。個體因素包括飲食方面的因素,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和營養是很重要的問題。另外,和遺傳、種族也有關系。

3.周圍環境的因素,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我國地處亞熱帶,結石在亞熱帶和熱帶地區由於蒸發的原因,發病率比較高﹔社會因素對結石的干預性也較為明顯,如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實行食品配給制,物資比較缺乏,導致腎結石發病率較高。

對於腎結石,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預防方式呢?

1.多喝水、多運動。原則上鼓勵一天喝10~15杯水,約2000~3000毫升。不要憋尿,現在許多職業工作者都坐辦公室,一上午坐在電腦前不動,很少去上廁所,這是不對的。另外,還要多運動、多出汗。

2.不要一次吃大量的菠菜、豆腐或莧菜等,否則容易形成草酸鈣。另外,痛風也可以形成尿酸結石,高尿酸結石的病人一定要將高尿酸這方面控制好,如少吃嘌呤類東西,包括動物內臟、海鮮等﹔戒酒,包括啤酒。

受訪專家:中日友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方自林。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