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患上了抑郁症,應該怎樣應對和治療呢?

王紹紹

2019年12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抑郁症又稱抑郁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征,是心境障礙的主要類型。抑郁症患者一般情緒消沉、悶悶不樂,或者悲痛欲絕、自卑抑郁,甚至悲觀厭世。我國抑郁症患者約為3千萬,就診率極低,如果一個人患上了抑郁症,到底應該怎麼應對和治療呢?

在抑郁症的治療上,主要是三大方面的治療,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治療手段就是藥物治療,即抗抑郁藥物治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李佔江表示,目前看來,抗抑郁藥物進展非常非常快,現在有很多效果不錯、副作用較小的藥物用來治療抑郁症,所以說,藥物治療是治療抑郁症很重要的手段。

第二個抑郁症治療手段是心理治療,其中有很多的心理治療的流派和方法,現有醫學研究的發現,在抑郁症的治療上,認知行為治療效果非常顯著。另外,還有一種叫做人際關系治療。目前來說,這兩種心理治療方法的效果是比較被各方肯定的。

第三種治療方叫物理治療,大家可能平時也聽說過,並因此對精神專科醫院有一些誤解,這種療法就是電休克治療。這種治療方法通過給病人通電,引起類似於電解氧的現象,通過大腦去電極化,從而治療抑郁症。這種治療方法,對於有著嚴重的自殺觀念和自殺行為的病人來說是一種效果較好的治療方法。當然,現在電休克治療經過了改良,在醫院裡面經過麻醉以后才做,安全性可以得到保証。

實際上,除了上述三種治療方法之外,我們國家傳統的醫學還有一些治療抑郁症的方法,其中包括一些中藥治療,也有一些針灸治療。李佔江說,這些傳統的治療方法,不管是中藥也好,湯劑也好,針灸也好,在抑郁症的治療當中都是有一定效果的,特別是對於輕度、中度的抑郁,效果會比較顯著。當然,如果中輕度抑郁症患者治療效果不太好的時候,一定要到專科醫院及時診治,大量的臨床案例表明,西藥比中藥的效果更加顯著。

抑郁症的識別率和就診率的問題這麼多年來實際上是我們國家在抑郁症的防治領域一直備受關注的問題。因為抑郁症的識別率比較低,國家和政府也非常重視,有十年的行動計劃以及二十年的行動計劃,在各方面都做了很多抑郁症以及精神衛生方面的科普宣傳。所以,現在抑郁症的識別率比2000年的時候提高了很多,治療率也都提高了不少。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李佔江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