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發病原因多、危害大,應早發現、早治療

魏思敏

2019年12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從現代醫學觀點來講,腎結石發病為多因素所致,方方面面都會影響其發生和發展。腎結石的發病很有地域特點,在我國,南邊比北邊發病率高,如廣州地區發病率就很高,這是因為其除了處於熱帶氣候外,還是甘蔗的高產區,蔗糖有利於腎結石的形成。

那麼,從性別、生活習慣上來看,腎結石又有什麼樣的體征呢?據中日友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方自林介紹,就腎結石而言,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這與男性的身體結構有關,男性的尿道比較長。另外,也和男性的生活習慣有關,如喝酒、大量攝取動物蛋白等。

腎結石早期並沒有什麼症狀,很多人都無法察覺。由於腎結石位置比較高,開始可能個別人會有隱隱約約的腰部脹痛感,一般在后腰處。結石若不向下走動則一般不疼,若向下走動,就屬於急性絞痛,會有像刀割一樣的疼痛。有的患者還表現為放射的疼痛,如下腹部、大腿內側、外生殖器等,如有的男性會有陰囊和睪丸疼痛,女性有外陰疼痛等,但其腰部並不痛。並且,腎結石患者在排尿時也會疼,結石大的時候會無尿,這時患者疼是因為輸尿管痙攣,痙攣后尿排不出來就會出現無尿的症狀。

此外,腎結石還有血尿的症狀,大部分血尿是肉眼看不見的,做顯微鏡檢查才能發現其中的紅細胞。這是因為結石一般會有棱角,其在移動過程中會劃傷輸尿管或尿道的管壁,容易引起血尿,這種情況下就肉眼可見了。

需要注意的是,結石為異物,在體內時間長了會感染或引起腰疼,嚴重時會引起發燒及一系列的症狀。另外,結石向下走時,由於支配輸尿管的神經和支配腸道的神經是共通的,所以結石疼痛的時候,會出現與腸胃道相關的惡心、吐等症狀,好多人會錯以為是吃壞肚子了。

腎結石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導致什麼樣的危害呢?

1.結石可以產生梗阻,梗阻時間長了,腎臟裡面壓力越來越大,會慢慢影響腎功能﹔

2.結石在體內長時間摩擦,易形成息肉﹔

3.結石時間長了以后容易引起感染,會引起腎盂腎炎,嚴重的時候會引起菌血症甚至敗血症,危及生命。

無論是從影響腎功能,還是感染會引起敗血症等方面,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后果。所以結石應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受訪專家:中日友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方自林。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