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需重視,保持健康很重要

王紹紹

2019年12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牙齒健康越來越關注。一項調查顯示,中國至少有80%的人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口腔疾病發病率很高。那麼,口腔疾病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應該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呢?

據調查顯示,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過90%左右都有牙齦出血的症狀,例如牙周炎、牙齒出血、牙齒鬆動、口腔異味,這些也都是常見多發的疾病。那麼,這些疾病產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主任醫師岳林介紹,口腔疾病主要是口腔細菌導致的,口腔是人體中細菌含量最大、細菌種類最多的部位,這些細菌往往貼壁生長,比如說牙齒的表面,包括光滑面和咬合面在內的這些地方,都是細菌特別容易附著的地方,尤其是咬合面以及牙齒之間連接的地方,更容易滋生細菌。這些細菌存在的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牙菌斑,口腔內唾液中的鈣離子附著在上面就變成了牙結石。

想要避免口腔疾病,首先要做到好好刷牙。岳林建議,最好用含氟的牙膏,用顫動的方式刷牙,把牙齒表面刷干淨以后,也要注意到其他一些隱蔽的地方,概括成一個口訣就是“面面俱到三分鐘”,包括牙齒的外面、裡面、前面、后面以及咬合面,時間上至少持續兩分鐘到三分鐘。

正確使用牙線對於保持口腔健康也有重要作用,相較於木質或塑料材質的牙簽而言,牙線對牙齦的傷害會更小。因為牙線是絲狀的,相對來說比較細,其在制作的時候表層一般加氟,進到人口腔內牙齒臨面時,會釋放一些含氟的離子,這樣一來,既可以起到物理層面機械清楚菌斑的作用,又能夠促進牙齒的健康。

有很多朋友擔心,使用牙線時間長了,牙縫會不會變大呢?岳林解釋,這個擔憂是不必要的,因為牙線沒有那麼尖銳的物理作用,而且由手來控制力度,熟練操作以后,可以做到不觸碰牙齦。但是,如果使用牙簽的話,就很容易扎傷牙齦,所以用牙線相對來說也比較安全。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主任醫師岳林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