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就能長高?專家為你解疑釋惑

趙正旭

2019年12月20日08: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家長有這麼一個觀念,給正在青春發育期的孩子補充鈣片就能幫助這些孩子長高。那麼補鈣究竟能不能幫助正在青春發育期的孩子長高呢?補鈣的真正作用又是什麼呢?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請專家為你解疑釋惑。

專家解釋說長高和補鈣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系,補充鈣片能幫助青春發育期的孩子長高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真正決定身高的因素有七成是靠遺傳,另外三成靠外界環境的因素,與補鈣的多少沒有直接的聯系。家長為孩子及時補充鈣元素的意識是好的,這是一種健康的意識,但更應該做的是讓孩子多晒晒太陽。人體體內的維生素D是通過陽光照射皮膚時生成的,如果缺乏維生素D這種元素人體的吸收會變得不太好,那麼補充再多的鈣也無濟於事。

補鈣的真正目的是給骨骼長個兒提供原材料,讓骨骼長得更加結實,但是不會促進人體快速長個兒,只是能夠讓骨頭長得更加結實。此外,人體在缺鈣的狀態時是不利於骨骼鈣化的,因此保証人體內鈣的補充是十分重要的。

在社會上有這麼一個誤區,一些兒童生長發育得慢、長得矮,家長就會認為孩子是缺乏微量元素,就開始給孩子買各種營養品補充,越貴越好。其實,生長發育關系到孩子的身高、體形等很多方面,對其造成影響的因素也非常多,但是最基本的還是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說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科學適量的體育鍛煉、充足且規律的睡眠作息,還有就是要及時醫治身體出現的各類疾病。小孩子更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營養、按時吃飯、勤於鍛煉,那麼生長發育就會保持在健康正常的范圍之內。

本文由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潘慧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正旭(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