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到腰百病全消,算盤養生妙用真不少

2019年12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竅門,略施小計,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網《健康生活小竅門》專欄,為您出謀劃策,用“小心機”化解“真危機”。

  呼吸到腰,百病全消

  每個人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呼吸,但是普通的呼吸隻吸到肺裡,只是維持生命,假如你的呼吸能夠過腰入腎,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

  中醫認為,呼吸入腰,百病全消!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生命的延續,臟腑機能的運轉,都離不開氣的流轉。五臟六腑之氣,經絡筋骨之氣……我們的四肢百骸,全身上下,無不存在氣的運轉。任何一臟腑功能的實行,無不是氣的升降出入的表現。

  脾胃運化而來的水谷精氣和肺呼吸而來的天地清氣,其與元氣融合,形成一身之氣。一身之氣分布於臟腑,形成臟腑經絡之氣。沿三焦,下行交融於元氣才算完成氣的升降出入。

  中醫認為,腎有封藏之能。除固精射精之外,就是納氣。腎氣強,納氣有根,腎虛氣弱,則肅降不及。腎發揮了納氣之功,肺氣才得以肅降,宗氣才得以下行,元氣才得以滋養,一身之氣才得以周流。一身之氣的周流正常,臟腑功能才會正常,我們的身體才會健康。這就是所謂“呼吸入腰,百病全消”。

  實現呼吸到腰不得不談到腹式呼吸,我國古代醫家發明的“吐納”“龜息”“氣沉丹田”“胎息”等健身方法,就是腹式呼吸的另一種稱呼。其有獨特的祛病延年之奇功。

  腹式呼吸的原則是把腹式呼吸跟胸式呼吸配合進行,就是在胸式呼吸的同時增加腹部的鼓起及回縮。具體方法就是:在吸氣時把腹部凸出,呼氣時把腹肌收縮。呼吸要深長而緩慢,用鼻呼吸,一呼一吸在15秒鐘左右。深吸氣(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氣(回縮肚子)3~5秒,屏息1秒。

  每次5~15分鐘。做30分鐘最好。如能長年堅持每天做腹式深呼吸,就會收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強身延齡的奇效。

  算盤有不少養生妙用

  一些老人有意識去鍛煉大腦,卻苦於找不到合適方法,打算盤其實就不錯。打算盤時,不僅要用手指不斷撥動算珠,還要用眼認數、用腦子記數,老人經常練習,不僅可提高手部的活動能力,還能延緩大腦衰老。

  建議每天上下午,用雙手十指練習撥動算珠,每次20分鐘,最好不間斷。老人雙手撥珠時,珠動、手動、腦動,指關節得到充分鍛煉,大腦也飛速運算,沉浸其中,特別有樂趣。

  算盤的養生妙用不僅在於“撥”,老人也可以試試踩一踩、拍一拍。

  踩算盤:傍晚散步歸來,熱浴雙足后,赤腳踩在益智算盤珠上滾動,腳底的穴位都觸及到了。浴足踏珠能滋腎水,降虛火,舒肝明目,使頭腦輕鬆,還能緩解高血壓、眩暈、失眠、足部酸痛等。

  拍算盤:用微型小算盤輕輕揉摩拍打頭頸、面部、背、胸、腰、四肢等身體各部位,既可使全身經絡暢通,氣血調和,臟腑強健,又可調節身心,倍感舒爽。

  自我按摩6招緩解神經衰弱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牛俊英介紹說,神經衰弱患者採用自我按摩療法可以緩解症狀。這一療法的主要原理是通過按摩反射性地影響神經中樞的功能,使頭昏、失眠、多夢等不適症狀得到改善,按摩還能舒筋活血、通利關節、減輕肢體疼痛。

  按頭:每晚臨睡前半小時先搓熱雙掌,然后將雙手掌貼於面頰,兩手中指起於迎香穴,向上推至發際,經睛明、攢竹等穴,然后兩手分開向兩側至額角而下,食指經耳門返回起點,如此反復按摩30~40次。

  搓胸:取盤膝坐位,用右手平貼右肋部,向左上方搓至左肩部,共30次﹔然后左手平貼,自左肋部搓至右肩部,共30次。

  揉腹:取盤膝坐位,用一手掌疊於另一手掌上,按於腹部,以臍為中心,先順時針方向揉腹30次,再逆時針方向揉腹30次。

  抹腰:取盤膝坐位,兩手叉腰(四指向后)沿脊柱旁自上而下抹至臀部,共30次,如發現有壓痛點,可用手指按壓20~30秒鐘。

  揉膝:取坐位,用兩手按於兩膝臏骨上,由外向內揉動30次,然后再由內向外揉動30次。

  搓腳掌:取坐位,用左手握左踝關節,右手來回搓左腳掌(足底前半部)30次,然后右手握右踝關節,左手搓右腳掌30次。

  雞蛋煮龍眼肉療貧血

  導致貧血的原因較多,如患慢性病、營養不良、手術失血過多等。在此推薦一個方子,可補心安神、養血益脾,適用於營養不良或術后失血引起的貧血、失眠症狀。

  取龍眼肉6克,加水400毫升,煮沸后轉小火再煮15分鐘,將2個雞蛋打入湯中。蛋熟后,桂圓肉、雞蛋及湯一起服下。早餐前空腹服用,或當早餐吃也可,連服兩周。

  龍眼不但是果品,也是常用中藥,其性溫味甘,入心、脾二經,能補心安神、養血益脾,可治療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眩暈等症狀。龍眼含鐵量較高,貧血患者常吃,有較好的養心補血功效。雞蛋能滋陰養血、潤燥解毒,是治療氣血不足的營養佳品。研究表明,雞蛋富含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D及B12等,蛋黃中含鐵量也高。二者合用,高鐵高蛋白配伍,對緩解貧血有較好的輔助治療效果。

  雞蛋煮龍眼肉可以治療久病體虛、婦女氣血虛弱引起的貧血,對胃潰瘍、痔瘡出血或術后失血過多導致的貧血,也有較好食補效果。上方可適量加入紅糖,既增加口感,還補血養胃。一般說來,養心補血用干龍眼(桂圓)優於鮮品。需注意的是,陰虛有熱、痰飲脹滿或感冒期間不宜服食此方。

  提高腦力五個辦法

  工作中,事情太多、太雜,感覺“腦子不夠用”?這就需要我們有意識地去做一些事情來提高用腦效率。有關大腦科學的研究得出一些結論,美國“醫學日報”網站就總結了幾個提高用腦效率的方法。

  1.講故事。雖然大部分領導、客戶都希望員工直截了當地敘述事實、擺出數據等“干貨”,但僅僅記憶數字是很困難的。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描述有諸多好處,因為它涉及到大腦的多個部位,從而提高理解能力和參與度﹔另外,一項研究發現,講故事有助於記住最微小的細節。

  2.常休息。與身體一樣,大腦也需要養精蓄銳,才能在一整天裡高效運轉。荷蘭科學家發現,在午間小憩一下或食用些茶點,能幫助員工恢復體力和腦力,把隱藏的能力開發出來,增強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3.營造綠色空間。大量研究表明,身處大自然能使大腦功能處於最優狀態。因此,即使只是時不時地觀看小型盆栽植物,也能讓大腦得到休息。

  4.多運動。大腦也需要多運動來提高可塑性。在休息期間散散步,做些拉伸鍛煉,甚至做一輪快速的開合跳,都能起到恢復精氣神的作用。

  5.參與社會交往。語言交流對保持腦力很有幫助。建議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多與同事聊聊天,不僅能增進感情,還有助於減輕壓力。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