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分為三大類,規范治療很重要

2019年12月2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本期節目:秋季到來,一直“咳咳咳”該如何緩解?

  呼吸系統疾病是一種常見病,病變主要發生在氣管、支氣管、肺部及胸腔,疾病初期可能僅表現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和呼吸困難,隨著疾病的進展,上述症狀可能會加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嚴重時由於反復急性發作,甚至會危及生命。

  有的人咳嗽很輕微,只是時不時咳兩下﹔而有的人咳得特別急,氣都喘不上來……如何通過咳嗽來判斷患者的病情,又該怎麼樣緩解呢?

  臨床中將咳嗽分為三類

  臨床上按照咳嗽持續的時間,主要把咳嗽分為三類:急性咳嗽、亞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的持續時間在3周內,一般由急性咽炎、急性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支氣管炎或肺炎等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引起,在此階段,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者的血常規、X胸片等檢查結果,進行相應的止咳化痰藥、抗生素藥物治療后,病症很快會緩解。

  亞疾病咳嗽病程為3-8周,此類病因較復雜,有可能是急性病症遷延不愈,也可能是受過敏性疾病等慢病影響,經過相應的治療后,症狀也可以緩解。

  病程超過8周,臨床上定義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是個復雜疾病,有些患者可能與使用藥物相關,如口服某種降壓藥﹔也可能與過敏因素有關﹔或者出現反酸、燒心、噯氣等消化道症狀,等等﹔此類患者遷延不愈的原因要基於患者的相關病史、臨床症狀、體格檢查和實驗室檢查進行綜合判斷。

  但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

  臨床上將咳嗽時間持續超過8周以上,X線胸片無明顯肺疾病証據的咳嗽稱為慢性咳嗽,咳嗽往往是患者惟一就診症狀。

  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標准是每年發病持續3個月以上,連續2年或2年以上。症狀以咳嗽、咳痰為主。

  雖然兩者都表現為長時間的咳嗽,但發作的時間和發作的頻率不一樣。比如慢性支氣管炎發作前常有明顯的誘因如季節交替、受涼感冒等,接受相應的治療后,仍舊每年都會復發。而慢性咳嗽的病程雖然超過了8周,但應用了相應藥物治療以后,症狀可以很快緩解,有些患者幾年內甚至長期不會再復發。

  慢性呼吸道疾病臨床治療強調預防與規范用藥

  慢性呼吸道疾病強調預防為主,吸煙是慢性氣道疾病患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因此,在疾病的非藥物治療中,採取的最重要措施就是勸導患者戒煙。戒煙對於減輕患者症狀,恢復部分受損肺功能具有良好效果。

  臨床上,對於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氣道炎症,如支氣管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相應的藥物進行治療。但另有一部分患者,氣道炎症是由非特異性炎症引起,大量炎症細胞和炎症因子的釋放引起氣道高反應,加劇咳嗽等症狀,此類患者應用抗生素治療是無效的。

  林英翔醫生介紹,臨床上常常發現很多慢性氣道疾病患者,雖然是長期用藥,但並不規范,症狀一旦緩解就自行停藥。這對病人有很大的危害,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出來明顯變化,但是時間長了疾病又恢復到之前的狀態,一旦復發,可能需要重新進行治療。

  專家提醒,在冬季,很多呼吸系統疾病會加重,尤其是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氣管擴張等疾病。“一定要記住,不管出現何種異常症狀,隻要病人出現一點點和平時不一樣的地方,一定要及時就醫,切勿根據自己的‘經驗’隨意用藥。”

  專家簡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呼吸醫師分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學組委員,北京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慢阻肺學組委員,中國慢阻肺聯盟委員,北京市職業病鑒定專家。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