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秋冬季節呼吸系統疾病高發?

林英翔

2019年12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本期節目:秋季到來,一直“咳咳咳”該如何緩解?

  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和天氣息息相關。大風、降溫導致很多人出現咳嗽、咳痰、咽部不適等症狀。據林英翔醫生介紹,每當秋冬季節來臨,前來醫院就診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加。

  為什麼秋冬季節呼吸系統疾病高發?

  天氣轉冷以后,很多人不注意添加衣物、及時保暖,給各種細菌、病毒侵害人體制造了機會,容易導致感冒,而感冒是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如果病情控制不好,逐漸演變為下呼吸道感染,就會出現咳嗽、咳痰,甚至發展為肺炎。

  有哪些比較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

  比較常見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有支氣管炎、咽炎等,引起的相關症狀有咳嗽、咳痰、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咯血、咽痛等。

  常見的慢性氣道炎症疾病中最主要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和支氣管擴張。患者除了咳嗽、咳痰症狀外,還可能出現活動能力下降,活動后氣短、喘息等症狀。

  急、慢性咳嗽病因

  急性發作的咳嗽多是由氣管炎、支氣管炎引起的,經止咳化痰等藥物治療后,一般在1~2周內痊愈﹔導致慢性咳嗽的最常見病因是咳嗽變異性哮喘或嗜酸細胞性支氣管炎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呼吸道以外的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症也可能會導致慢性咳嗽且遷延不愈。

  病因不同,用藥有區別

  有一部分患者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比如支氣管炎,確認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相應的藥物進行治療。

  但大部分患者屬於非特異性炎症,抗生素治療無效。還有一些患者可能是和過敏相關,需要服用抗過敏藥物﹔如果是咳嗽變異性哮喘,需要使用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或同時聯合長效支擴劑等吸入類藥物進行治療,或者應用孟魯司特等藥物來緩解病症。但治療周期比較長,要根據患者的症狀和相關實驗室檢查結果來判斷病情,逐漸減少藥物,直至考慮能否停藥。

  規范化治療很重要

  據林英翔醫生介紹:“臨床中接觸過很多認為咳嗽不是什麼大問題的患者,他們總覺得多喝點熱水、吃點藥就好了。經常自行服用抗生素,但這樣做很容易導致健康隱患:有些長期應用抗生素的病人會出現耐藥或者二重感染的問題﹔甚至還有些抗生素可能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正因此,我們格外強調患者要遵醫囑,不自行用藥、停藥,做到規范化治療疾病。”

  專家簡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呼吸醫師分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學組委員,北京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慢阻肺學組委員,中國慢阻肺聯盟委員,北京市職業病鑒定專家。

(責編:魏思敏、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