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肺功能難恢復?真相在這裡

許曉華

2020年04月10日10:55  來源:人民網
 

進入四月后,楊絮柳絮開始漫天飛舞,有人擔心柳絮會傳播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有人擔心肺功能不可恢復正常,還會對運動能力造成一定影響……這些傳言都是真的嗎?

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肺功能不可恢復?

真相:一般來說,新冠肺炎輕症、普通型患者經過治療后可痊愈,不會留下任何后遺症,肺功能可以完全恢復。但有些重症患者除了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礙外,還可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如果出現了這些嚴重並發症,肺功能很可能難以恢復到正常狀態。

因此新冠肺炎患者的肺功能是否可以恢復,要依據病情的嚴重程度來判斷,不可一概而論。

感染新冠肺炎后對運動能力有影響?

真相:運動能力其實是和所有組織器官功能都有關的,例如心肺肝腎等和能量供給、轉移和利用直接相關,肌肉的力量柔韌性和協調性,神經體液系統的調節,還有心理因素等。新冠病毒的細胞表面受體是ACE2(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這是病毒進入人體的“門戶”,該受體在人體哪些組織器官多,可能就意味著這些組織器官容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攻擊。

此次新冠肺炎,肺是主要受攻擊的對象之一。但是根據現有的臨床資料,肺部雖然被攻擊,但治愈后很少留有后遺症,因此一般不會影響運動能力,即使短期受影響,也可以通過康復鍛煉來恢復。至於對其他存在ACE2蛋白的器官組織功能的改變,還有除ACE2蛋白以外的其他受體引起的靶器官組織功能的改變,還需有待進一步的臨床資料和基礎研究來確認。

柳絮會傳播新冠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飛沫顆粒比較大,近距離大量吸入才會導致感染,而空氣中飛沫脫水之后所形成的包含蛋白、病毒的飛沫核即氣溶膠可以遠距離漂浮播散。然而,病毒離開了特定的溫度、濕度等條件后難以存活,不會在空中停留過長時間。另一方面,即便是病毒停留在柳絮上,也不足以達到構成感染的濃度。此外,目前尚未有經柳絮、花粉等導致傳播的証據。

新冠病毒會在咽喉滯留4天,要用鹽水和醋來消毒?

真相:新冠病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主要侵害的部位是肺部。目前沒有研究証據表明,病毒會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進入肺部﹔而且,鹽水、醋和清水對病毒本身並沒有殺滅作用。

事實上,“喉嚨疼痛”也未必是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的症狀。如普通感冒通常表現為打噴嚏、流鼻涕、咽喉不適等明顯的上呼吸道症狀,而全身症狀較輕,不發熱或僅有短暫發熱。流感多為高熱,全身症狀較重,伴畏寒、頭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惡心、食欲不振等表現。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瀉等症狀。(資料來源:北京日報、健康時報、廣州日報)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