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長五B”:“胖五”家族新成員來了!

趙竹青

2020年05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是我國首個採用一級半構型的新一代大型液體運載火箭,火箭芯級直徑為5米,捆綁4個直徑3.35米的助推器,總長約53.66米,其中整流罩長度20.5米,火箭全部採用液氫、液氧、煤油等清潔燃料,起飛質量約849噸,起飛推力約1078噸,近地軌道(LEO)運載能力不小於22噸。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與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同屬於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家族”,由於火箭芯級直徑大,被親切的稱為“胖五”,是目前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系列火箭。雖然外形上有些相似,但兩型火箭在設計、用途等方面存在很多不同。

從構型上看,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採用兩級半構型,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採用一級半構型。

從外觀上看,長征五號B火箭的超大整流罩是它最突出的特點,比長征五號整流罩長了近8米,是我國最大的火箭整流罩。

從用途上看,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主要用於發射高軌道的大型衛星以及各類深空探測器,例如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火星探測器等﹔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的大型衛星及飛船,例如載人空間站的核心艙和實驗艙等。

從運載能力上看,長征五號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GT0)運載能力約為14噸,長征五號B火箭近地軌道(LEO)運載能力不小於22噸。

據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指揮王玨介紹,從立項到首飛,長征五號B火箭經歷了近十年的研制歷程。2011年1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正式批復立項,承擔發射空間站艙段的任務。2012年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方案通過評審,轉入初樣研制階段。2018年11月,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轉入試樣研制階段。2020年1月19日,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順利通過出廠評審,首飛任務載荷為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及返回艙試驗艙。

“作為專門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建設而研制的一型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B火箭的首飛成功,標志著空間站工程建設進入了實質階段”,王玨介紹到。

   

圖片來源: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