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种信仰 森林的守护者告诉你如何呵护森林【3】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科普纪实(二)

2017年08月23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如何实现景观经营?

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清新、湿润,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的成百上千倍,因此经常被大家称为“天然氧吧”。而这些供人们参观游玩的森林公园之所以能给游客们带来良好的体验感,离不开林业工作者大量的森林景观经营工作。

东岔林场造林科科长孙斌介绍,森林环境的组成结构复杂、内容种类多样且分布比较广泛,而森林景观经营可以通过疏伐树木、割草、修枝、补植景观树种等措施,提升森林美的价值,并落实其生态保育的功能。具体来说,森林景观经营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1.景观疏伐。景观疏伐主要采取疏伐抚育和卫生抚育两种方法,其中,疏伐抚育是通过不同强度的疏伐,把茂密的垂直郁闭型风景林相改造成水平郁闭型或稀疏型风景林相,同时保留具有观赏价值的个体植物;而卫生抚育是指对一些枯立木、风折木、风倒木、雪压木、濒死木或病虫害严重的风景林进行卫生清理,以减少病虫滋生蔓延,改善林地卫生和森林景观。

2.割灌除草抚育,即通过割除林下杂乱的灌草,增强近景林分林内可及性;提高远景林分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促进天然更新和幼苗、幼树生长。

3.林相改造,即对林相破败、观赏价值低的低质低效林进行块状改造(落叶松人工林),栽植观赏价值较高的桃树、油松、华山松等树种,形成具有季相效果的景观斑块。

4.林间补植。突出珍稀乡土树种的保护与利用,比如,结合连香树的生长习性,在林间移植、补植连香树,建设连香树的培育、保护基地,在保护与景观利用上取得统一。

东岔林场护林工作照 (东岔林场供图)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