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发生6.5级地震 遇到地震保命、救人要这么做

2018年02月07日1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方正)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震源深度11.0公里。地震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但震后谨记以下几点,就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位于花莲的统帅大饭店发生倾斜(2月7日摄)。新华社发

地震发生时

1.如果你身处室内,千万不要滞留在床上;千万不能跳楼;不要到阳台上去;不要到外墙边或窗边去;不要到楼梯间去;不要乘电梯;不要到处乱跑,特别不要到楼道等人员拥挤的地方去;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2.如果你身处室外,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远离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及墙壁、雨棚、砖瓦木料堆放处等,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躲避在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旁;不要躲避在过节桥、立交桥上下;不要躲避在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旁;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3.如果你身处野外,不要待在河边、湖边、海边;不要待在水坝、堤坝上;不要待在桥面或桥下;不要待在山脚下、陡崖边,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详细】

地震救援时

1.实施救援时,当接近被埋压人时,不可用利器刨挖;扒挖时要特别注意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一般的埋压物,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充分暴露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2.被压人员被救出后,不可让其突然进食、进水过多。

3.不要随便回到危房里去;不要靠近废墟;无事不要到处逛;不要随便喝生水;不吃不洁或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要随地便溺。【详细】

4.把好“病从口入”关。饮用水源要设专人保护,水井要清掏和消毒,饮用水最好先进行净化、消毒,尽量饮用开水。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对灾区食堂、营业性饮食店要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其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有计划地修建简易防蝇厕所,在固定地点堆放垃圾,并组织清洁队按时清掏,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5.消灭蚊蝇。震后不少受灾民众都会住在室外,这就增加了被蚊虫叮咬的几率,容易引发乙脑、疟疾等传染病。不同场所可利用不同方法进行喷药,如用汽车在街道喷药、用喷雾器在室内喷药等。在有疟疾发生的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蚊,如果发现病人有突然发高烧、头痛、呕吐、脖子发硬等疟疾引发的症状,应立即进行诊治。【详细】

地震受伤时

在地震的时候,人可能被飞落的物体砸到四肢,导致出血,此时应立即止血。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表示,“止血最好的方法就是压迫止血,如果身边没有医用物品,可以使用干净的毛巾或者餐巾纸压住伤口,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有些时候,四肢并不只是被砸伤那么简单,还有可能被重物压住。温建民提醒大家,被重物压住之后,应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把重物搬开,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危害。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传染病主任医师蔡皓东补充,地震中受外后应及时处理伤口,避免造成破伤风。此外,深埋在土地里的炭疽杆菌可能因为地震而被翻出来,暴露在外的炭疽杆菌接触到伤口可能使患者换上炭疽。所以,民众一旦出现外伤,应及时进行处理,以免感染病菌。【详细】

本文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健,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传染病主任医师蔡皓东,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