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也要有正确姿势?一起聊聊关于饺子那些事儿

2018年02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节作为绵延数千年的节日,庆祝活动极多,吃饺子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仪式。饺子是汉族人的传统面食,因谐音“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而得名。今天是大年三十,又是吃饺子的日子,我们一起来盘点下,关于饺子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月31日,外国留学生与村民一起包饺子。(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饺子皮为什么是冷水面?

水饺皮是冷水面,就是用冷水和成面团做的。据《北京晨报》报道,冷水面的皮有弹性、较耐煮,因此水饺可以在水中滚动而不破。

饺子皮有多种口味?

据《北京晨报》报道,面皮分为原味及荞面水饺,原味水饺皮是将面粉中掺入蛋清,使面粉蛋白质增加、口感爽口;荞面水饺皮是在面粉中掺入荞麦粉搅拌均匀。一般会将和好的面团盖上盖子发20分钟,再擀皮使用。

饺子馅有营养公式?

饺子馅的食材选择非常丰富,几乎所有的食材都可以作为馅料,那么,什么样的饺子馅有营养呢?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有一个“营养饺子馅”的公式:至少2种颜色的蔬菜+至少1种菌类+至少1种肉类。如果有兴趣,可以多调几种馅儿,如蔬菜沙馅、菌藻馅儿、鱼肉馅儿等。不管怎样,总的原则就是食材的种类多一点,在这个基础上,4条腿动物的肉类适量减少一点。

怎么煮饺子才能不破、不粘锅?

华龙网给大家介绍了几个煮饺子的小窍门:

1.在水烧开之前,先放入一些大葱尖,水开后再下饺子,这样煮出的饺子不易破皮,也不会粘连。

2.水烧开后放适量的盐,待盐溶解后,把饺子下到锅里,再盖上锅盖,不用翻动,不用加凉水,直到煮熟。这样煮出的饺子不粘皮、不粘锅,剩在锅中的饺子也不会发生粘连。

3.为防止饺子粘锅,可在和面时加1个鸡蛋。另外,如果想让肉馅熟得快些,可以在水里加些醋。

希望大家掌握这些吃饺子的正确姿势,开开心心迎接新年。(方安然)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这个春节倍儿有味儿”专题

(责编:任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