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年糕,生活年年高” 春节为什么要吃年糕?

2018年02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新年吃年糕,生活年年高”,吃年糕一直是我国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那么,为什么要在过春节时吃年糕呢?年糕的营养价值如何?

居民在庭院里磨米粉做年糕。(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胶东在线介绍,年糕是农历年的应时食品,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前人有诗称“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所以,人们会在过春节时吃年糕。

除了具有非常好的寓意之外,年糕的营养也很丰富。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年糕在制作方面一般采用支链淀粉含量丰富的大米、黄米,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磷、钾等营养素,不过其主要的营养价值还是集中在碳水化合物上,大约在35%左右。年糕经过特殊的制作,其口感软糯,容易被吸收,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吃年糕时会蘸糖,血糖波动异常者应慎食。此外,年糕一次不可吃太多,因为年糕的支链淀粉含量高,是不易消化的。

韩国的年糕汤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杨建锋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年糕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而且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过多食用年糕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由此也会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病、胃溃疡的人发病。同时,新华网建议,大家在食用年糕的时候,最好将其切成小块、细嚼慢咽,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在吃年糕时更要多加注意。(董子一)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这个春节倍儿有味儿”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