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会飙高音?小心“喊破”声带和肺泡

2018年02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节假期同学、同事、家人的各种聚会少不了。很多人在聚会的时候喜欢去KTV一展歌喉。为了面子或所谓的“能力”,不少人在唱歌的时候都有飙高音的习惯,甚至把能唱《青藏高原》当成一种挑战。殊不知,唱歌时用力过猛不仅会“喊破”声带,还有可能“喊破”肺泡,这是怎么回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月7日,山东青岛开发区老年市民在歌厅唱歌。(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唱歌是一门艺术,想唱出高亢优美的曲目,要有先天的声带优势和科学系统的发声训练。”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嗓音咽喉病门诊主任医师、嗓音专家梅祥胜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这两个条件,不要随便挑战高音,否则靠蛮力飙高音,容易让声带过度疲劳,弹性降低,出现声带黏膜下充血、出血,严重的还会导致声带息肉。声带受损后,40%的人会留下永久性后遗症。同时,有的人借着酒劲把平时唱不上去的歌唱上去了,其实是因为酒后人的敏感度降低,没有及时感觉到声带受损而已。

有的人唱歌时间久了,会觉得喉咙痛痒,不停地“嗯、嗯、嗯”清嗓子,殊不知,这样会使咽喉受到伤害。湖南省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罗欣荣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提醒大家,“在清嗓子时,气流会猛烈振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让声音嘶哑,所以不宜频繁清嗓子。如果实在感觉咽喉有刺激,需要清一清嗓子时,可以喝一点水慢慢地咽下去,这样可达到清嗓的目的。”

除了对声带的影响,飙高音也有损伤肺部的风险。“唱歌用力过猛时,胸腔气压有可能撑破肺泡,引发自发性气胸(喊麦、打哈欠也要悠着点儿 小心患上自发性气胸)。”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普胸血管外科主任尹杰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自发性气胸好发于体型瘦高的男性,这类人大多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容易扩张形成肺大泡。唱歌尤其是飙高音用力过猛时,肺内压力会突然增大,这样便挤破原本就脆弱的肺大泡,诱发自发性气胸。除了瘦高个男孩,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嗨歌时也别乱飙高音。很多人唱歌时喜欢喝酒助兴,更容易诱发自发性气胸。一旦用力后突然出现胸痛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点此进入“这个春节倍儿有味儿”专题》》》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