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流行喝红酒 红酒也像白酒一样是陈的香?

2018年02月20日07: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葡萄酒(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来,人们喝酒的口味有所改变,喝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在说到白酒时,我们总会提到一句老话:“酒是陈的香”,聊起红酒时,也常常调侃:“来瓶82年的拉菲”。许多人觉得红酒也是陈的好,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其实,作为一种与白酒完全不同的酒类品种,葡萄酒的“年份”与白酒标示“陈”的年份是判若云泥的两个概念,不能混用。据《中国质量报》介绍,葡萄酒是一种活的、有生命的饮料,有一个从年轻到衰老的生命周期。因生命力不同,葡萄酒有新鲜型和陈酿型之分。世界范围内每年生产的葡萄酒大多数是新鲜型的葡萄酒,生命较短,不过一两年时间,有的葡萄酒甚至在出厂几个月后便开始老化,不再适合饮用,因此需要尽早饮用。而具备陈年能力的葡萄酒,虽然可存放5年、10年或更长时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酒质也会逐渐走下坡路,并不是储存越久越好。至于用来拍卖的一些天价历史名酒,实际已无饮用价值,买家更看重其文化和历史价值。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喝葡萄酒时要看年份呢?据《南方日报》消息,酿造葡萄酒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葡萄酒的品质七分看原料,三分在工艺。原料的好坏对葡萄酒的品质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决定葡萄原料优劣的因素在年份。年份信息蕴含了某一年的整体气候情况,从而可以反映出该年份葡萄的生长和成熟情况,从大体上代表了该年份的葡萄酒质量。比如有些年份,某些葡萄酒产区可能温度过高,导致葡萄成熟过快,糖分过高,酸度偏低,风味物质的积累也不充分,出产的葡萄酒就会酒精度偏高。而在温度偏低的年份,葡萄可能达不到应有的成熟度,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偏低,酸度过高。

除年份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什么方法辨别葡萄酒的品质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葡萄酒的颜色就如同人的脸色一样,我们可以通过“察颜观色”来判断其优良与否。品质优良的红葡萄酒因富含丹宁、花色苷等物质,一般呈现为宝石红、胭脂红、朱红或紫红色等色泽。此外,品质良好的葡萄酒因含有丰富的醇类、酯类、酚类、醛类、有机酸等多种化合物质,因而具有典型的醇香、花香、果香或品种香味,这些香味纯正、浓厚、令人感到愉悦。反之,劣质的勾兑酒气味一般比较刺鼻、生硬,或多为酒精味和香精味道。(江淑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这个春节倍儿有味儿”专题》》》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