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蛋白粉色变?破解蛋白粉的“可怕”传说 

2018年03月12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于露)说起健身,不少人都会想到“蛋白粉”。尽管蛋白粉热量低、脂肪低、易吸收的特点能够满足不少健身人士的需求,但仍有不少人对其敬而远之,认为“吃蛋白粉会增加肾脏负担”。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看两位专家如何破解关于蛋白粉的那些“传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江苏省南京市,健身器械,踏步车,跑步机。(刘建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围绕蛋白粉始终有一种说法——“吃蛋白粉会造成肾脏负担”,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两位专家表示,不能单纯认为吃了蛋白粉就会造成肾脏负担。

范志红称,蛋白粉只是人体补充蛋白质的一种辅助性食物,吃蛋白粉也只是获得蛋白质的一种渠道,蛋白粉中的蛋白质与相应的普通食物中的蛋白质并没有什么区别。吃了蛋白粉会否造成肾脏负担,还需结合长期状态下通过各渠道摄入的蛋白质总量和个人的肾脏处理能力来判断。

范志红解释道,通过蛋白粉和普通食物摄入了过量蛋白质之后,如果消耗不掉,这部分多余的蛋白质在身体中无法被利用,也无法储存,因此需要将其进行处理。人体内的转氨酶将蛋白质处理后产生尿素,而尿素就需要通过肾脏排出。如果摄入过量蛋白质、产生过多尿素,超过了肾脏处理能力,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不良影响;对于那些肾脏功能较差,尤其是慢性病人,如糖尿病人,可能会加重肾脏问题。

简单来说,不能认为蛋白粉这一食物是罪魁祸首。其实,超过肾脏处理能力的过量蛋白质才是引发问题的关键。

过量蛋白质除了会影响肾脏之外,还可能诱发肝脏问题。鲁智勇解释称,这是由于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氮,过多蛋白质在肝脏中被分解时会产生过多的氮,而过多的氮会诱发或加重肝脏的损伤,严重时可能导致肝昏迷。此外,过量摄入大豆蛋白,可能会因大豆蛋白所含有的嘌呤而引发痛风、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因此,对于肾脏、肝脏功能有障碍,或患有痛风的健身人士,尤其应注意在健身训练期间将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符合身体处理能力的范围内。

两位专家提醒,健身人士每天应摄入多少蛋白质,应通过多少蛋白粉来补充蛋白质,需要由专业人士(如营养专家、医生等)进行评估、判断,切不可盲目食用,造成蛋白质过量摄入,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

相关阅读:

健身小白的入圈指南 揭开健身与蛋白粉的那些神秘事

蛋白粉“抱回家” 做一个会挑、会吃的健身达人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