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粉“抱回家” 做一个会挑、会吃的健身达人

2018年03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于露)对于不少健身人士来说,蛋白粉令他们“又爱又怕”,如何使蛋白粉为健身“锦上添花”是很多健身人士关心的问题。那么,为了获得健身成果与健康身体的“双丰收”,健身人士应该如何吃蛋白粉?健身小白怎样才能挑到适合自己的蛋白粉?来看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有何专业建议。

很多人对于“健身期间应该吃多少蛋白粉”感到困惑,鲁智勇表示,健身人士每天应该吃多少蛋白粉因人而异,“准确的蛋白粉食用量应根据个人每天所需的蛋白质总量(需考虑个人的身体素质、训练强度、运动种类以及健身目标)、日常膳食结构及选用的蛋白粉种类,由专业人士评估后计算得出。简单来说,用个人每天应摄入的蛋白质总量减去通过普通食物摄入的蛋白质量,结合某类蛋白粉每勺能够补充的蛋白质量,可粗略计算出每天应吃几勺蛋白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力量训练房里的跑步机。(章勇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除了注意蛋白粉的食用量,吃蛋白粉时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需要注意吃蛋白粉的时间。范志红提醒,在运动后一个小时之内吃蛋白粉效果最好。此外,鲁智勇认为,睡前也是吃蛋白粉的好时机,因为在睡前人体处于自我修复的状态,并且在睡眠过程当中也有足够的能源物质维持自我修复,因此,在此时吃蛋白粉,效果也比较好。

其次,还需注意蛋白粉的食用方法。鲁智勇提醒,吃蛋白粉尽量用温水冲服,不用热水冲服,因为热水会破坏蛋白质成分。再者,如果没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以适当添加牛奶提高口感,还能达到营养均衡的效果。

另外,对于如何挑选蛋白粉,两位专家也有相关建议。鲁智勇表示,选购蛋白粉时应考虑个人的健身目标和年龄段。此外,应关注蛋白粉说明书上标注的主要成分,是否有人体必需的九种氨基酸(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组氨酸)。

范志红提醒,选购蛋白粉时应留心蛋白粉的种类,注意是否会引起过敏。如果个人对大豆蛋白有急性或慢性过敏,那么不应选用大豆蛋白粉;如果对奶类蛋白质过敏,则不应选用乳清蛋白粉。此外,还应注意的是,蛋白粉只是一种补充蛋白质的辅助性食物,不能将其作为健身训练期间补充蛋白质的唯一来源。

两位专家表示,总而言之,健身人士是否应该吃蛋白粉、应该选择何种蛋白粉、怎样吃蛋白粉,需根据个人情况,在进行多项专业评估后决定,切不可盲目食用蛋白粉。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主任医师鲁智勇

相关阅读:

健身小白的入圈指南 揭开健身与蛋白粉的那些神秘事

谈蛋白粉色变?破解蛋白粉的“可怕”传说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