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紅包搶出斗雞眼!春節搶紅包的正確姿勢你知道嗎?

2018年02月17日07:5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節假日期間,“搶紅包”成了許多人的“頭等大事”,不少人為此不眠不休,甚至吃飯、上廁所時都拿著手機,生怕“錯過一個億”。但是,不少人卻因“搶紅包”得了干眼症、青光眼、斗雞眼等眼部疾病,這是怎麼回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中國人有過年發紅包的傳統,代表長輩對晚輩的祝福。而網絡時代的紅包則是現代科技與傳統習俗的結合,因為快速、熱鬧、刺激,吸引了萬千公眾的積極參與。(尹志燁/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用手機“搶紅包”時,眼睛會一直注視著手機屏幕,這有可能引發干眼症。據《錢江晚報》報道,人正常眨眼次數應該是每分鐘10-15次,如果一直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電腦屏幕刷屏,一分鐘的眨眼次數會減少到1-2次,這在醫學上被稱為“瞬目次數減少”。瞬目次數減少會使睜眼閉眼將淚液均勻分布於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水分嚴重蒸發,從而引發干眼症。另外,“搶紅包”的時候一直盯著手機看,還有可能引發內斜視,即俗稱的“斗雞眼”,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中心斜視弱視科主任孫朝暉在接受浙江在線採訪時表示,玩手機的時候,近距離用眼會導致兩眼內收、向內聚合,長此以往會導致眼部肌肉調節失常,形成內斜視。

其次,很多人喜歡在睡前關燈后,躺在床上“搶紅包”,但武警總醫院眼科主任吳志鴻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提醒,在昏暗的光線下用眼,會造成瞳孔長時間散大,堵塞眼內液體循環流通,很容易導致青光眼的發生。

此外,湖南省人民醫院眼視光醫學中心執行主任王華教授在接受紅網採訪時提醒,長時間使用手機搶紅包還會導致視疲勞、視力下降等。

春節“搶紅包”固然有趣,可要是為了“搶紅包”傷害了眼睛,那可是得不償失。那麼,為了保護我們的雙眼,在“搶紅包”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西安市第四醫院眼二科副主任喻磊在接受《西安日報》採訪時建議大家,使用手機的時間一定不要過長,不要將手機離眼太近,更不能關燈或躺著玩手機。最好能半小時休息一次眼睛,看看遠方或閉目養神。眼睛若出現不適,勿自行濫用眼藥水,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查明病因后,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用藥。(趙鵬)

本文由山西省臨汾市僑聯眼科醫院院長強澤龍進行科學性把關。 

點此進入“這個春節倍兒有味兒”專題》》》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