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聚會飆高音?小心“喊破”聲帶和肺泡

2018年02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節假期同學、同事、家人的各種聚會少不了。很多人在聚會的時候喜歡去KTV一展歌喉。為了面子或所謂的“能力”,不少人在唱歌的時候都有飆高音的習慣,甚至把能唱《青藏高原》當成一種挑戰。殊不知,唱歌時用力過猛不僅會“喊破”聲帶,還有可能“喊破”肺泡,這是怎麼回事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1月7日,山東青島開發區老年市民在歌廳唱歌。(俞方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唱歌是一門藝術,想唱出高亢優美的曲目,要有先天的聲帶優勢和科學系統的發聲訓練。”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嗓音咽喉病門診主任醫師、嗓音專家梅祥勝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這兩個條件,不要隨便挑戰高音,否則靠蠻力飆高音,容易讓聲帶過度疲勞,彈性降低,出現聲帶黏膜下充血、出血,嚴重的還會導致聲帶息肉。聲帶受損后,40%的人會留下永久性后遺症。同時,有的人借著酒勁把平時唱不上去的歌唱上去了,其實是因為酒后人的敏感度降低,沒有及時感覺到聲帶受損而已。

有的人唱歌時間久了,會覺得喉嚨痛痒,不停地“嗯、嗯、嗯”清嗓子,殊不知,這樣會使咽喉受到傷害。湖南省長沙市第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醫師羅欣榮在接受《長沙晚報》採訪時提醒大家,“在清嗓子時,氣流會猛烈振動聲帶,從而損傷聲帶,讓聲音嘶啞,所以不宜頻繁清嗓子。如果實在感覺咽喉有刺激,需要清一清嗓子時,可以喝一點水慢慢地咽下去,這樣可達到清嗓的目的。”

除了對聲帶的影響,飆高音也有損傷肺部的風險。“唱歌用力過猛時,胸腔氣壓有可能撐破肺泡,引發自發性氣胸(喊麥、打哈欠也要悠著點兒 小心患上自發性氣胸)。”湖北省武漢市第一醫院普胸血管外科主任尹杰在接受《武漢晚報》採訪時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體型瘦高的男性,這類人大多先天性彈力纖維發育不良,導致肺泡壁彈性減退,容易擴張形成肺大泡。唱歌尤其是飆高音用力過猛時,肺內壓力會突然增大,這樣便擠破原本就脆弱的肺大泡,誘發自發性氣胸。除了瘦高個男孩,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嗨歌時也別亂飆高音。很多人唱歌時喜歡喝酒助興,更容易誘發自發性氣胸。一旦用力后突然出現胸痛氣急、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要警惕自發性氣胸的可能,應及時到醫院就診。(趙鵬)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點此進入“這個春節倍兒有味兒”專題》》》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