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3】

2018年01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

【谣言NO.3】一滴血就能测癌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2017年5月,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关注,文章里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个别媒体和自媒体进而转发称“一滴血可测癌症”。

  【真相】说法不准确“可监测肿瘤”

  浙江省肿瘤医院苏丹教授表示,“一滴血可测癌症”的说法不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至今,全球还没有一个血液标志物能百分之百准确诊断肿瘤。事实上,罗永章本人也曾对此辟谣,“一滴血可测癌症”这一说法很不准确,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监测肿瘤”。

  点评:癌症的高发率和高死亡率让人们谈“癌”色变,任何能预知或治疗癌症的医学研究成果,都有可能像“救命稻草”一样被“神话”。因此,在对待医学研究治疗人类疾病的每一次进步时,作为媒体,在考虑传播效果之前,要以准确为前提!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