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4】

2018年01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

  【谣言NO.4】塑料“黑心”大米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2017年,网上曾热传一则视频:一个年轻人把一些塑料扔进机器内,通过一系列工序,机器的另一头就生产出一堆类似大米的东西。在朋友圈里,这段视频就被冠以黑心大米被疯传。

  【真相】塑料制品与普通大米极易识别

  经媒体核实,视频中呈现的内容是真实的,只不过从机器中产出的看起来像大米的小颗粒,根本就不是大米,而是塑料造粒,也就是把塑料还原成颗粒状便于再次加工。

  塑料制品与普通大米极易识别,拿手一掂就不一样,大米比塑料要沉,同样泡在水里,个别质量不好的大米可能会出现漂浮现象,但通常情况下大米会沉下去,而塑料肯定会浮起来。更不用说蒸煮后,大米吸水会膨胀,两者口感完全不一样了。

  点评:有关“舌尖上”的谣言每一次都能传播得沸沸扬扬。因为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所以大家都是秉持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谨慎没错,但像“塑料大米”这类的谣言,咱们稍微有点生活常识就能识破其中的漏洞和骗局。因此,千万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