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5】

2018年01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真相在这里!

  【谣言NO.5】糕点店用“棉花馅”做肉松饼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2017年5月,网络流传视频称,江苏宿迁某糕点店使用的肉松由棉花制成。视频中,通过水洗、火烧证明市面上一些肉松面包、肉松蛋糕中的肉松是用棉花做的。视频中所谓的“检测方法”也都是将肉松泡水后形成白色絮状物,然后用撕扯或试图点燃来证明这是“棉花”。

  【真相】棉花根本嚼不烂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机关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微信公号“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发文称: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

  点评:肉松饼的“棉花馅”和塑料大米的“移花接木术”如出一辙。在盲目恐慌、按下转发键之前,大家不妨先冷静5分钟,用常理去推测判断一下,让谣言止于智者!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