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体验到育种植苗,大自然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2】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科普纪实(一)

2017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亲近自然,从“森林体验”开始

活动首日,营员们参观了位于天水市区的秦州森林教育体验馆,在展馆中学习了一些关于地球和森林的常识,并在该馆的特色体验区中完成了认识年轮、森林冥想等部分体验活动。体验馆讲解员介绍,这些在森林中开展的户外体验活动,能够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到与森林有关的知识,有助于培养孩子们保护森林的意识。

“森林体验中的冥想环节很有效果。在森林中,闭上眼之后整个人都放松了许多,当讲解员讲到阳光洒下来的时候,仿佛真的能感受到阳光。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营员、来自北京八中的吴扬同学说。

讲解员张女士介绍,这种在野外开展的活动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对孩子们来说,能够让他们放松身心、锻炼身体,也给了他们一种亲近自然的体验;并且,在体验馆中,知识性的内容并不是通过讲解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的,而是需要他们亲身去体验的。比如,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到了扦插工作是如何进行的,他们需要自己为幼苗配置泥土、浇水,这样就有了亲自动手的体验。“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能够从课本中走出来,体会到‘劳动才有收获’,这能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张女士说道。

孩子们在装置上体验森林中不平整的地面。 (李珠/中国林学会)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