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体验到育种植苗,大自然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3】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科普纪实(一)

2017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辨别树种,感受物种的多样性

在不同林场的活动中,指导老师都会为大家讲解当地的多种珍稀林木种质资源,以及如何辨别树种、针对不同树种应该采取怎样的保护措施等知识。吴扬同学说:“这些天我们认识了非常多的树种,比如红豆杉,它是一种珍稀树种,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也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再比如漆树,它所产生的漆液是天然树脂涂料,但由于很多人对它过敏,所以我们尽量不要触碰它。这些都是在城市生活中很难见到的植物。”

“孩子们在活动中非常积极、认真,只要将基本的判断方法和一些树种的特点说清楚,他们都能区分不同的树种。”党川林场天然林资源保护办公室王家驹介绍,有些树种之间的差异非常小,以多毛樱桃和微毛樱桃为例,二者在树皮、枝干、树叶等方面都完全相同,二者的区别在于微毛樱桃在小枝和叶柄上有微毛,但即使是这些细微的差别,孩子们也会认真地学习、区分。

北京四中的地理老师王元龙是本次科学营活动的带队老师之一,他表示,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到了物种的丰富,由于这里地理位置特殊,所以植被多样性和立体分布也是很独特的,这些体验对孩子的成长、学习都有好处,他们在这里获取的专业知识也很多。

营员们聆听东岔林场副场长黄昌合讲解不同树种的知识。 (张萌/人民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