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体验到育种植苗,大自然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5】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科普纪实(一)

2017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植树造林”包含着怎样的意义?

王元龙老师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有针对性,主题鲜明并且内容较为深刻,在这种地理、生物等多学科混合的环境中参加活动,可以培养他们面对综合学科的能力。

“我们在教学中强调创造情景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而此刻我们面对的就是一个真实的森林环境。”王元龙介绍,在课堂上讲黄河流域的水土流失现象时,常常提到需要依靠“植树造林”来保持水土,而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们了解到了树木的生长与当地的气候、地形、水文、土壤以及人类活动等方面因素是息息相关的,林业工作者究竟是在怎样的条件下完成工作、植树造林是怎样进行的,这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后有了更具体、更加深刻的认识,“植树造林”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而是一件辛苦而有意义的事情。

林业科学研究所李安民介绍,行话有讲“人工林是羊,自然林是狼”,这是说天然林树种非常多,生物多样性也极其丰富,因此保持其原始状态是很难的。“我们平时做森林经营的工作,会在样地中进行实验、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等。这里四季分明的气候,就是靠这片森林形成的一种‘森林小气候’。所以说,保护森林中的这些动植物,对全球气候、环境、生态文明建设都有很大意义。”李安民说。

营员们正在学习如何测量树木的胸径。 (张萌/人民网)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