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体验到育种植苗,大自然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4】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科普纪实(一)

2017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体验容器育苗与植树,乐趣多、涨经验

“每次浇水需要‘浇透’,即浇水后,在容器底部也能见到水,多余的水分会从容器底部的孔中流出。同时,要避免在强太阳光照射或者气温非常高的时候浇水,因为如果在此时浇水,水分蒸发会非常快,在这个过程中幼苗周围的温度会降低,使得幼苗因为不适应低温而‘生病’,像人感冒一样。”党川林场副场长刘学东在为同学解释容器育苗如何浇水时讲道。

在党川林场,营员们学习了容器育苗的理论知识,并且在容器中种下了油松的种子。在随后李子园林场的活动中,营员们在李子园林场副场长王润喜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种植树苗,每位营员都在林场中种植了一株锐齿栎幼苗。

林业科学研究所李安民介绍,活动中孩子们栽种的锐齿栎属于阔叶树种,对于保持水土、避免水土流失有很大帮助。“如果一片林地中针叶树种太多,当地的生物链就存在断裂的可能。因为针叶树多,郁闭度大,林地中的草本植物、灌木等就会慢慢减少,一些以此为食的食草动物、微生物、昆虫等也会减少,这样某些食物链可能会断裂,一些物种可能会消失。而阔叶林是复层的,在水分截留的过程中,水分会被顶层林、下面的灌木和草本等植物一层层截留下来,最终落回地面,在土壤吸收水分达到饱和的状态后才会进一步下渗。”李安民说。

吴扬同学表示,我们在这次体验活动中学到了不少种树苗的经验,而且对林业工作者的具体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受益匪浅。

营员们在党川林场学习容器育苗。 (张萌/人民网)

(责编:张萌、张希)